“雕花/模样——中国传统木雕花板暨糕点印模图案艺术展”开幕

 

5月7日下午,“雕花/模样——中国传统木雕花板暨糕点印模图案艺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18.5号楼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陆晓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分工会主席黄斌斌主持。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工会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分工会承办,中国美术学院东方设计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和设备管理中心协办,面向全院师生员工开放。该展览属于工会组织的特色体验课程“雕花/模样——传统木雕图案艺术鉴赏与活化”的一部分,课程还包括中国传统木雕花板及糕饼印模的图案赏析、文物导览、图案拓印、主题创作与特色实践、糕模制作糕点体验等内容。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分工会力求开展具有美术学院特色的工会活动,在传统与当代、设计与生活的有机融合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位于象山校区18.5号楼合院内的展厅里,陈列着明清至民国的木雕花板151件、糕饼印模99件,这些文物来自课程主讲老师王昕的部分收藏。这些雕工精美的藏品穿越世纪光阴,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静静诉说从前的慢时光。

      展览分为【刀木万象/雕花不凋】【一模一样/一心一意】两个板块。前者以中国传统建筑、家具、陈设中插嵌的板式江南木雕构件为主,后者以中国南北传统点心模具为主。无论是木雕花板,亦或是糕饼印模,都是过去百姓家里常见的物件,曾寄予使用者无限的美好寓意。随着时光变迁,如今它们已经渐渐退出我们的生活,日常生活中也再难见到它们的身影。此次展览所陈列的数量众多、风格各异的雕板与印模,让观众得以亲睹传统工匠刀下镌刻的历历岁月,饱览各地雕刻图案风格的工艺之美,感受中国人憧憬的美好生活图景,思考装饰造物美学与日常生活的鱼水关系。在使用功能已经弱化的今天,这些花板与印模的学术研究价值与美学观赏价值却愈显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