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工会在院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其职责如下:

 

一、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布置、检查、指导各部门工会开展工作。

二、配合党委宣传部做好全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在教职工中开展共产主义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其他有益与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教育活动。

三、会同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为人师表”活动;做好其他有关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推荐、评选和表彰工作。

四、按期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组织筹备工会委员会的选举工作,主持起草工作报告,并向大会报告工作。

五、承担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任务,做好教代会筹备工作和会务工作。大会闭会期间,组织代表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督促检查大会决议及提案的落实情况。

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组建各种业余活动团体。办好教工活动室。

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职工的文化技术教育工作和成人教育工作。

八、认真办好教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协助行政做好教职工的住房分配、食堂管理和幼儿入托等工作。注意加强青工和女教职工的工作。

九、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经常听取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和建议,配合党委抓好知识分子工作,及时向党委提供信息,沟通领导与教职工的联系。

十、做好接收工会会员的工作,并对会员进行工会基本知识的教育。

十一、负责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会经费,负责管理工会财产。

十二、做好来信来访接待,负责文书档案管理。

十三、抓好工会干部的自身建设和管理。

 

教代会下设机构岗位职责

 

一、提案工作委员会

1、负责征集、审查与整理提案,分送有关部门处理,对涉及全局性的大问题的提案,向教代会提出建议列入教代会议题。

2、负责检查提案落实情况,并及时向代表通报,对不认真处理教职工代表提案的有关部门或个人,可以提出批评,直至建议给予必要的处分。

3、负责向教代会作关于提案征集、审理与落实情况工作报告。

4、深入群众,及时反映教职工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住房分配领导小组

 

1、拟定和修改《教职工住房分配与管理方法》,提交教代会审议。

2、根据房源、申请情况及《教职工住房分配与管理方法》精神,制定每批住房的分配方案。

3、讨论住房分配定位并张榜公布。

4、听取房产管理部门关于住房管理中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对有关事宜作出决定后交有关职能部门实施。

5、监督《住房分配与管理方法》和每批分房方案的实施,并负责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或主席团汇报。

6、指导并参与房产管理部门接待教职工关于住房问题的来信来访和有关事宜的处理。

 

工代会下设机构岗位职责

 

一、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岗位职责

 

1、根据青年教职工的特点,开展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的思想工作,教育与引导广大青年教职工积极投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维护青年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政治上、业务上与生活上关心青年教职工,促进青年教职工岗位成材。

3、举办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丰富青年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加凝聚力。

4、加强青工委自身建设,塑造青年教职工委员会的良好形象。

5、做好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岗位职责

 

1、团结并带领女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在学院改革和发展中建功立业。

2、维护女教职工在政治、经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向一切歧视、侮辱与虐待迫害妇女的行为作斗争。

3、参与有关保护女教职工权益的政策、规章的制定,并监督、协助有关部门加以贯彻实施,组织女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4、对女教职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与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女教职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和业务素质。

5、积极发现、培养与推荐女干部。

6、拓宽工作面,注意在女学生中开展工作。

7、开展理论研讨,提高女教职工工作水平。

8、关心老、幼、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老、幼工作。

 

三、宣传部岗位职责

 

1、配合宣传部搞好教职工的政治思想学习。

2、搞好宣传网络建设,办好《宣传栏》,发挥其工会和教职工喉舌作用。

3、搞好通讯报导工作。充分利用报纸、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加强对个宣传。

 

四、组织部岗位职责

 

1、工会会员的组织发展及会员档案的管理工作。

2、协助做好“双代会“代表、工会干部培训工作。

3、研究部门工会组织建设。

4、组织开展工会建设《教职工之家》活动。

5、负责评选工会先进集体、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的工作。

 

五、文体部岗位职责

 

1、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2、配合学院有关部门搞好节日庆祝活动。

3、组织教职工参加有关的文艺演出和比赛。

4、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组织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和比赛,吸引不同年龄阶段的教职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5、协助有关部门,组织教职工参加校运会。

 

六、福利委员会岗位职责

 

1、了解教职工对生活及集体福利的意见和要求。

2、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特别是那些生活困难的个人和家庭。

3、管好用好福利费,及时给予困难教职工经济补助。

 

七、经费审查委员会职责

 

1、检查工会财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工会有关财务工作的法律、政策、决议和财务制度、纪律的执行情况。

2、审查工会经费收入、上解和支出,以及预算的制定、执行和决算情况。

3、审查工会专项基金的提取和使用情况。

4、检查工会财产的安全与完整情况。

5、对不合理、不妥当的财务情况要及时向工会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当与工会在财务问题上的决定有不同意见时,有权保留意见并向上级工会反映。

 

工会常务副主席职责

 

一、协助工会主席开展全院工会工作。主持院工会的日常工作。

二、根据工会章程,组织筹备院会员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的选举工作;主持起草工作报告。向委员会的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三、召集院工会委员会和办公室会议,传达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有关指示、文件,讨论和研究贯彻实施办法。

四、根据上级工会和党委的布置,主持制定工作计划,向各工作委员会和系级工会布置工作,并组织检查、总结和交流。

五、搞好办公室人员的分工和协作,发扬民主,搞好团结,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心协力,开展工作。

六、认真组织办公室人员学政治、学业务。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以适应工会工作发展的需要。

七、密切联系群众,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经常了解各工作委员会和各工会小组情况,研究和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听取各方面的反映,主动向党委汇报工作。

八、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学校的工作,协助行政做好住房分配和有关群众利益的工作。

九、根据财务制度,合理使用工会经费。工会副主席协助常务副主席开展工作。

 

工会会计岗位职责

 

1、认真执行国家的财经纪律和工会财务制度。

2、积极配合领导,提供决策依据,搞好予决算工作。

3、抓好工会收入,及时,足额地收交工会经费、会费。

4、加强对工会资金的管理,用好经费。

5、搞好工会财产的管理,做好登记与清查工作。

6、认真审核原始凭证,正确填制记帐凭单。

7、准确运用会计科目,记好经费帐,做好对帐工作。

8、实行财务监督,对违反财务规定的行为进行抵制。

9、做好财务报表,凭证等会计档案资料的保管工作。

10、及时,正确地编制会计报表,搞好工会的财务改革。

 

工会出纳岗位职责

 

1、严格执行国家和银行的法律、法规。

2、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逐笔记载现金收、付帐目应当日清月结。帐款相符。

3、遵守核定库存现金限额,不得突破。

4、妥善保管好限额内现金及支票。不得签发空白现金支票。

5、签发支票时,必须在银行帐户上有足够支付款额,不得签发空头支票。

6、如有特殊情况,确需签发不填金额的转帐支票时,必须在支票上填明收款单位名称、用途、签发日期,规定限额。(或凭工作证及身份证明使用。)

7、不得出借银行帐户或转让他人使用。

8、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余额应及时与会计帐核对。如有出入,及时查对。

 

工会教工活动室守则

 

工会教工活动室是我院工会会员在工作之余开展文体活动,促进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场所;是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为了维护本活动室的正常秩序,方便工会会员参加活动,特制定守则如下:

一、活动室由工会办公室负责管理。

二、活动室参加活动的人员必须是本院工会会员。

三、讲究室内卫生,室内不得抽烟、不得乱扔瓜皮纸屑。

四、爱护公物,有损坏者,照价赔偿。

五、活动中,不准进行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

六、活动时注意语言美、行为美。

七、开放时间:以午休时间和下午课外活动时间为主,晚上开放时间视具体情况另定,开放期间要有专人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