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璐、徐宾荣获浙江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称号(2005-2006年)

筚路蓝缕·共创和谐
       ———记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师韩璐

  一 工作篇

  韩璐自留校工作以来,至今在中国美术学院已整整渡过了12个春秋。先后就职于教务处、成教院、国画系。曾兼任和担任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成人教育学院副院长职务。调入国画系工作后,主要从事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以及科研工作。

  该同志在我系工作期间,在教学上尽心尽责,兢兢业业,勤勉自励;生活朴素澹泊名利,磊磊落落,不贪图奢靡;待人热情,谦虚诚恳,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以院系利益为重,个人服从集体。在担任花鸟一年级班主任期间,倡导无为而治的管理方法,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在人治的基础上强调自治,以他律为依据强调自律,求同存异,因无为而有别。将“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学院办学指导思想落到实处。在班级中认真学习和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八荣八耻”,倡导营造和谐班级,成效显著。为了更好的提高学员的思想认识,通过演绎归纳,提出以“敬、静、净、竟、境”五个字作为班训,并以此召开主题班会,让每位同学撰写对这五个字的理解,然后利用业余时间,将同学们自己的见解加以整理,共计90条,打印成文,制作成海报悬挂张贴在教室内,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通过摸底调查,查遗补缺,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然后循循善诱,在潜移默化中教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培养“四通”人才。曾利用双休日带领班上学生外出写生,亲近大自然,受到同学们的拥戴,与此同时,也增进了教师与学员之间的彼此了解,为班级的管理及和谐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 事业篇

  韩璐在事业上也是不断努力进取,丝毫不懈怠,曾以“一岁三寒”来激励自己,在其撰写的《砚边拾萍》集中有这样的表述“······余苟且于黼愫斋面壁独处,闭户微耕,非为造车之能,实天催物眠,不违时寒。待三子憩,得暇而卧读子经,性及庄周,诗研四家,纵横鬼谷,辞辨辅嗣,文慕建安,程朱关理,本心象山,展于守仁。蒙绘事发微于道学,体万物谶说于易经,梳文苑始末于端倪,溯翰墨宗流于滥觞。朴偈心咏,厚文诚诵。悲乎吾能之下,不及往圣之秋毫;叹乎身半之庸,无望延年以继晷。振而起发,鉴古为励,尊无长幼,少儿可师。聪颖奇对,恭拜项橐,侍君上卿,惟见甘罗,少年美文,可谓子安。退而照古,方知迂懦,潸然不泣,志期后拓,惜时补遗,垂首而安,穷余生以图善乎志矣!”言辞中流露出其珍惜光阴,虚心好学,愧怍不矜,不耻下问的治学思想。

  韩璐利用有限的课余时间,围绕教学撰写了大量图书,如:《花鸟画技法》《工笔花鸟画》《花鸟画的魅力与技法》(日文版)。《写意花鸟画》《梅兰菊竹画法》《美术院校高考示范作品选》《中国历代名家技法集萃》(花卉卷)(鱼虫卷)(蔬果卷);《从写生走向创作》《花鸟画临摹范本》(工笔)(小写意)(大写意)山东美术出版社。《中国画技法精萃—疏影寒香》《硕士之路》等,其中有些被列为国家级美术类教学优秀参考用书。

  其撰写和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主要有《务新说》、《砚边拾萍录》、《情境的表露与意境的营造》《邹一桂花鸟画八法研究》《花鸟画基础教学中的若干问题思考》;《品评与创作――花鸟画的表现形式与审美内涵》;《花鸟画的情与境的表露与营造》;《花鸟画的物境、物象与心境、心象》;《当代花鸟画若干问题思考》;《感悟上苍》;《禅画中的花鸟题材及其意味延伸》;《技近乎道·鉴于止水》;《花鸟画的传承与推广》《中国儒、道、释、理文化的积淀与文人画的发展》等等。在美术创作方面,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省级美术作品展并获奖,如创作《四时八景》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省级优秀作品奖。《晨露》入选浙江省第三届花鸟画展并获铜奖。《九月酒》入选《全国当代工笔画艺术大展》并获最佳创作奖。《老根》获浙江省青年美展三等奖。《栖禽涤露图》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获国家级优秀作品奖、省级铜奖。《瑞雪兆丰年》参加浙江省中青年花鸟画展,并担任美展评委。《天沐四杰》参加《上海-浦江国际水墨画邀请展》。《灵峰初探》参加《当代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远冬别有韵》入选首届中国花鸟画艺术大展。《天霁融境》入选浙江省第十一届美展及第六届浙江省花鸟画展并获铜奖。《故园》入围中国南北花鸟画艺术大展,《桃李颂》参加省七届花鸟画展并担任评委。韩璐在教学科研上,成绩也很突出。参与编撰的大型系列中国画工具书《中国历代名家技法集萃》获浙江省教育厅科研成果三等奖。《如何充分发挥传统书画艺术的社会功效》被列为中国美术学院院级重点课题。2006年与卢勇教授共同主持的“白描花卉”课程获得省级精品课程。

   三 生活篇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韩璐在家庭生活方面也尽自己的最大可能来营造和谐的家庭气氛。在他的博客中有一篇文章,题目叫《感悟上苍》,其中有一段话这样写道:“生活往往是由许许多多问号构成的,能够尽情体悟上苍赋予的生活的美是一种幸福,能够尽情的向世人展露美是一种荣耀,然世界上有许多美丽的鲜花都开在没人到过的地方,这也是上苍的安排;生活中的欢乐与悲凄是上苍赐予的厚礼,他让我们享受和承受着不同境遇下的存在过程;当我们用画笔去展现这一存在过程时,须臾间,使我们的心灵得以净化,使我们的性情品格得以凸显和升华。”
对于家庭,韩璐时常以不能照顾好自己的妻儿老小而深感愧疚,但在无奈中他并没有选择逃避,而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的压力。妻子妊娠住院期间,由于工作繁忙,没有很好的照顾妻子,这也成为了他一个终身无法弥补的憾事。小儿出生后,原来的家庭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两口之家变成了九口之家,如何面对和承受这一系列压力,也是摆在韩璐面前的一个极其现实的问题。虽然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琐碎之事繁多,但他仍然挤出时间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以苦为乐,不卑不亢,勇于挑起家庭的重担。他常说道“不以卑耕而辍其志,不以智慧而谋己全。”向世人展示了一位当代知识分子应有的素质。


  
  徐宾,女,汉族,现年44岁,中共党员。在从教的多年中,勤于钻研、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成绩突出。

  徐宾同志曾任江西省委党校教员十多年,多次荣获 “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称号。

  1995年调到中国美院附中后,先后在校办、教务科、文化教研室等部门工作。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化、工作性质如何转换,徐宾同志都一直以朴实、肯干和细致的工作作风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多年来年终考评成绩优良,并历任多届学院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在学院发展上也能献计献策。

  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尤其是在当今知识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徐宾同志从事教学工作以来,她潜心钻研艺术类中学教育理论,狠抓基本功;为更好地适应工作,她阅读了大量的相关书籍资料,从各方面认真学习、扬长避短。在教学中能认真钻研学习新大纲、领会新教材,面对全体学生,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目标教学加强学生的素质和动脑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素养。徐宾同志能不断丰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关注生活经验,创设教学情景。充分利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还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充分利用本学科特点,培养学生的地理和环保素养,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并注意采取分层次教学。同时,也在不同的刊物上发表了数篇教学论文,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随着美院附中会考制度的取消,高考的压力一度使附中的师生面临极大的考验,徐宾同志多次担任毕业班年级组长工作,并一直承担毕业班的地理课教学任务,和同事一道动脑筋、想对策,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美院附中同学迎考的教学思路与办法,比如“保送生一帮一”、“里应外合抓弱项”、“集中力量帮后进”、“教师一帮二”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附中学生的文化高考成绩也一年比一年漂亮,升学率多次达到90%以上。

  同时,徐宾同志能不间断的担任学校的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工作是学校管理中的最基础的工作,对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创设良好的班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班级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到位、井井有条,思想政治工作则多采取以柔克刚、以情感人的方式,想方设法与学生建立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并努力使班级形成一股学习目标明确、思想积极向上、成绩你追我赶的班风。在生活上,徐宾老师也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一些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曾多次得到徐宾老师的生活费支持,考上大学或走上工作岗位后依旧记忆在心。学校因而多次评选徐宾同志为优秀班主任。

  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了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在家庭生活上,徐宾同志也能在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后,建立一个美满幸福又不断上进的家庭。一家三口生活在和谐的氛围中。

  作为家务总管,衣、食、住、行样样操心,在家中能抢挑重担,任劳任怨。作为妻子,全心全意支持先生的事业,免除其后顾之忧。徐宾同志的爱人辜居一同志,是我院版画系的一名优秀的专业教师,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下,使他能刻苦钻研自己的专业,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徐宾同志对长辈嘘寒问暖,对亲朋礼貌周到。她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她非常注重榜样的力量,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在与孩子的沟通中,努力做儿子的生活指导、学习伙伴和交心朋友,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宽松融洽的家庭环境,这对培养孩子乐观、向上的品行很有帮助。在徐宾同志教育下,小孩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家中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自理能力强,是好孩子;在外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懂礼貌,讲卫生,是个好公民;在杭二中的学习中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兴趣广泛,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同学们的好伙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