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段红军长征路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丰收季节,为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院办、保卫处工会10多位老师来到天下第一山,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革命的发源地――井冈山,秋游并接受革命教育。
  坐了14个小时的火车,外加3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我们到达黄洋界哨口。黄洋界哨口坐落在江西宁冈的南面,茨坪的北面,山下登此哨口仅两条小道,有“一人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我们参观了纪念碑,当时的战壕和炮台。炮台上,我们回忆当年红军在黄洋界用两个连的兵力,与国民党军四个团展开了多次殊死的血战,当第三发炮弹在敌军的指挥所附近爆炸时,敌军以为红军主力已返回井冈山,吓得魂飞胆丧,全部逃之夭夭。毛主席就这场战役写下了气魄非凡的《西江月?井冈山》。老师们在“黄洋界炮声隆”胜利的气氛感染下,纷纷来到炮台前,摆出开炮的架势;有些老师来到“滚木擂石”前,俯瞰井冈山全景,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接着,我们参观红军第四医院、红军造币厂和毛泽东同志故居。
  医院极其简陋,手术台是一张破旧的桌子,消毒设备是食盐,第一楼是重伤病房,病人休息处是一块木板;第二楼是轻伤病房,病人就地休息。红军造币厂、毛泽东同志故居陈设均非常简单,水缸是泥土垒成的坑,办公用品是一支笔。老师们感慨先辈们的艰辛,感慨星星之火燎原的万众一心、愚公移山的精神,感叹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天,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虽然社会中依然存在着一些矛盾,存在着不和谐的因素,但是,我们要发扬红军积极奋进的精神,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学院存在动态的发展中,办公室承担着更多的协调、服务工作,保卫处校园安全工作重任在身,但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发扬红军精神,为美院建成世界一流学院努力!
  参观了红军的旧址后,我们步入井冈山根据地烈士陵园。沿着甬道拾级而上,庄严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呈现在我们面前。纪念堂正面墙壁上是毛泽东的题词 “死难烈士万岁”,左面是50位烈士遗像,右面是75位曾参加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同志照片。二楼陈列着英名录,上面刻有15470位烈士的名字,英名录对面横放着一块汉白玉石的无名字碑。据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死难的无名烈士有4万多人。院办、保卫处的老师们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烈士们为捍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浴血奋战的英雄业绩肃然起敬,崇敬地献上了花圈,垂首默哀。革命先辈们,不论是有名的还是无名的,他们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革命胜利洒热血;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我们享受着先辈们用热血换来的祥和,我们要发扬红军的优良传统,爱岗敬业,承担起新时代社会赋予我们光荣的职责和任务!

(院办、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