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湿地,观秋水——油画系西溪游记

  西溪湿地作为杭州新开发的景点,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10月14日,油画系全体教师利用教学的空闲时间,走入西溪,在画舫穿回之间,感受这一片“水乡泽国”的轻宁幽静。

  与几年的前的一片杂草丛生的沼泽地相比,如今的综合保护让它找回了一种失落的生态之美。 “芦锥几顷界为田,一曲溪流一缕烟”。历经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历经上千年人类的生活劳作,西溪形成了水道如巷、河汊如网,鱼塘栉比、诸岛棋布,“河渚芦花”、“柿林夕阳”、“西溪探梅”等一批相映成趣的水乡景观,形成了西溪一方水在村中、村在水中、人水交映、变幻无穷的水乡风情。

  西溪湿地除了是一地生态自然的水乡外,还有着悠外的历史文化印记,康熙、乾隆等古代帝王以及苏轼、米芾、叶绍翁、唐伯虎、张岱、郁达夫、徐志摩等都曾游历过西溪,留下的不少的诗文和书画作品,以及他们在西溪活动的轶闻趣事等。

  顺着河水弯延,我们陶然其中,忘了俗事、抛开俗世,真正地融入这片水波潋滟中。

(油画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