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行

   习惯了杭州如诗如画、娇柔妩媚的风景,习惯了下乡教学考察时传统的古村落与民居建筑,今年的春游我们一改以往风格,选择了舟山这个海岛作为我们的目的地——看海、观潮、品尝海鲜佳肴、品味桃花岛上没有桃花的风情。休闲之余不忘总结下乡装饰课程。我们于5月13日晚,顶着朦朦细雨出发了,大家一同去感受扑面而来咸润的海风与浓郁的瀚海气息。

  我们先从北仑港乘坐渡轮到定海,我们是人、车两上船。汽笛声声,马达轰鸣,一路海风扑面、浪花飞溅,很有海岛城市的风情,站在船舷上向远处望去,无边无际,海风阵阵,心旷神怡,偶尔飘进来的几缕雨水,也是别有一番风情。

  当我们走在马路上,那股海鲜的腥味已经昭示着海鲜品种的琳琅满目与美味可口的海鲜大餐,各种鲜活的鱼、虾、蟹、蚌尽收眼底。喝上一杯啤酒或具有地方特色的杨梅烧酒,尽情品尝海鲜,体味人生的美好。海鲜与美酒让人流连忘返,陶醉其中。

  然后印象深刻的便是朱家尖的沙滩,慢慢走进沙滩,沙滩跟海水共长天一色。正逢潮起潮落时,海水一浪接一浪,形成的无数个白色浪花为海增添了多姿的色彩。穿着粉红外套的小女孩与父亲竞相追逐着海水,嬉戏声、海浪声、欢呼声,形成了一副绝妙的回归自然图,引领我们走进了一个无拘无束的新天地。朱家尖的沙滩平坦宽阔,沙质细腻柔纯,是制作沙雕作品的理想材料。甚为可惜的是,未逢沙雕展时节的现场,无法一睹沙雕的沉实巍然。

  最后留下印象便是桃花岛,桃花岛是金庸先生所著《射雕英雄传》和姐妹篇《神雕侠侣》所描绘的美妙神奇东海小岛,我们慕名而来,希望走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一般的仙境。未游桃花岛,我们带着对桃花的赞赏与期待,眼前幻动着的是桃花怒放后的美丽缩影,虽已过了桃花盛开的季节,但即使是没有色彩点缀的桃树也会使我们心情激动不已,闻名不如一见。我们选择了位于桃花峪景区中心位置的桃花寨作为我们领略桃花岛风情的景点,走入桃花寨,绿树成荫,环境幽静,沿海搭建的弯曲木桥让我们同时领略了壮观的海景与自然山水的柔情,也仿佛置身于武侠文化世界,领略金庸小说创造的唯美意境。

  在感受大海胸襟的宽广伟大与领略大自然的万千风情的同时,《装饰》课程的下乡总结也是舟山行的一大重要内容。学部教学考察历经十天(4月14日-24日),共分4个写生基地(分别为宏村、婺源、俞源、诸葛镇),带队教师共有19名,在带队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装饰》课程的教学任务。我们假这次出游的悠闲,在桃花岛这个别致的小岛上作了轻松愉快的交流总结。各个点的负责教师对教学、管理、各方条件进行了周到的叙述,为学部今后的下乡工作积淀了宝贵的经验。

  走出古村落,走近海岛,我们都获得了身心的陶冶和洗礼,工作、郊游、交流、沟通,让大家真切地感到了团队的融融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