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传系春游——徽州之行

  4月21日—4月23日视传系全体教师携部分研究生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徽州”、“中国画里的乡村——宏村”、“中国明清民居博物馆——西递”春游。

  徽州城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在历史上它一直是古徽州郎、州、路、府的治所,是古老徽州的政治心脏。它保存了完整的明清村落建筑群样式。

  宏村是个罕见的具有独特造型的“牛形村落”,整个村落为牛形,流经每户门前的小溪就象牛的肠子,最终汇聚在村中的池塘——牛胃。村中现存有明代民居1幢,清代民居132幢,为汪氏聚族而居之地。水系一年四季调节着宏村的空气和环境,使宏村“溪水绕堂前,户户有清泉”,宏村流水潺潺,远山朦胧,蓝天下青瓦粉墙,就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其中 “承志堂”规模宏大,结构完整,雕刻精巧,飞金溢彩,是宏村民居的典型代表。

  黟县西递村被古建专家称为明清民居的博物馆,被外国游客称为“这里是地球上最美的村镇”,当地人骄傲地说:“我们是桃花源里的人家”。村中保存完好的124幢明清民居,大多为三间与四合格局的砖木结构楼房,马头墙、小青瓦,且“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文化内涵之深”,都是国内罕见,被游客、学者誉为“古民居建筑的宝库”。

  西递和宏村浓缩了徽商鼎盛时期的那段历史,凝结了徽州古老而优秀的文化,因此成为人类建筑史上的一个绝唱,因此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视觉传达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