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苏州太湖蓬莱仙境——三山岛

  成教学院的秋游于本月21号下午三点半出发,出游的心情颇有几分儿时的激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行驶,七点时分到达苏州市下榻的宾馆。吃过晚饭已时近九点,抱着难得来一趟的想法,无论多晚也要到苏州最为著名的山塘街去逛一逛。

  山塘街是最具苏州街巷特征的典型,被称誉为“姑苏第一名街”。它中间是山塘河,山塘街则紧傍河的北侧,通过一座座石桥与另一侧的街道连接。这里的房屋多为前门沿街,后门临河。与杭州的河坊街相比,苏州水乡的山塘街自是另有一翻水墨诗情了。走在九点钟的山塘街上,踩着年代久远的石板路,偶闻得轻轻流水之声。河中的船只都已靠岸,沿街商铺多已打烊,但对我们这种喜静的人来说,倒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能去静静赏玩和感受这条被保护得较完好的古街。街中店铺、酒吧、住家鳞次栉比,听说孙楠、杰伦在此街开有酒吧,几家装饰得较为“西化”的酒吧里,传出阵阵节奏强烈的外文歌曲,颇有冲击和感召力,白日里游人与商家来来往往应是一副极为繁闹的景象。

  22日一大早,匆匆别过古雅的苏州城以及画意无限的山塘街,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此行的目的地,苏州太湖的蓬莱仙境——三山岛。从苏州到三山岛,一路上风景已是让我们能完全忘却掉未能在苏州城尽兴的遗憾了。出发前早已查过天气预报,说是22日有冷空气的,未曾想到,一早起来却是阳光明媚。这样的阳光、这样的风景和着这样的心情,苏州啊,太湖,原来你也是这样的美。

  从苏州前往三山岛的公路修得非常好,路上车量不多。往公路左边放眼望去是一派平湖秀水风光,湖水在阳光的亲吻下显出各种纯净明亮的色彩。多年前我也曾到过太湖的,只是没有走这次走的路线,却不知道,不同的路上山水景致竟会有如此之大的差别。记忆中的太湖好大、水好深,就像人们对一般而普通的湖泊水色的印象一样。然而,放眼望去水天一色,天是蓝蓝的,湖面上是清黄色的一块,淡绿色的一块……不禁让人联想起九寨沟的水,黄龙的瀑,只是眼前的水多了一份水天一气的豪迈。近处也会有零零落落袖珍型的小岛群。靠着路边上是时宽时窄的芦苇荡,宽的地方,荡间可行船。公路的左边常有几户人家或小村落散落分布,门前多种果树,宽敞地面多有荷塘。

  一行人,一路惊叹的到达前往三山岛的“中转站”——东山马头。在太湖上乘风破浪真的是很刺激新鲜的体验。阳光撒在波涛起伏的湖面上,但却没有给坐在敞蓬快艇里的我们带来足够的温暖。我们裹在几件单衣里面瑟瑟发抖,却一面紧紧抓着船舷随着船头的扬起与跌下兴奋地尖叫,15分钟的快艇一路颠簸到达主岛此行的目地的三山岛。

  三山岛面积三点八平方公里,世称小蓬莱,位于太湖之中,全岛有北山、行山、小姑山,三峰相连,故名三山岛。岛上旅游只有一种交通工具——电动黄鱼车,车身比较窄,车顶装有顶篷,可同时坐上五六个人。岛上的路为石块铺成,电动黄鱼车的司机们开起快车来还真是叫坐车的人有点“慌”。

  时下正是岛上桔子红了的时候,满山的桔树挂满了绿的黄的桔子!随行的导游告诉我们,岛上月月开花,季季结果,因有“花果山”之称,尤如世外桃源。桃树、枣树、杨梅树不尽让人浮想联翩。这般山村野趣,田园风光,乃是难得的一方土。

  登上三山岛蓬莱亭,举目眺望,但见岛上山清水秀,自然景观奥秘,四面皆平湖,山屹立于其中,孤绝而奇妙,八百里太湖三万六千顷烟波,扑朔迷离之七十二山峰尽收眼底,岛边泽山、厥山、鑫野山,群岛罗列,构成了一组美丽奇异的湖岛风光,让人宛如置身蓬莱仙境。清代诗人吴庄赞的《三山》写道:长坼龙气接三同,泽厥绵延一望间。烟水洋中分聚落,居然蓬莱在人寰。看来真是没错的了,只有当过三山岛的人方能体会得出其中意味。

  三山岛是太湖石原产之地,在岛上看到形似十二生肖的太湖石,如牛背石、白猫石、金鸡石等,维肖维妙,十分珍奇。环顾三岛,但见奇峰突兀,异石成趣,最出名的是吴中第一峰之板壁峰,正面看像驼峰,侧面看像壁峰,后面看又像五指峰。更奇的是狮身人面石,俗称叠石一线天。我们站在临湖的一片荷塘边眺望,只见此石酷似古埃及著名的狮身人面像斯芬克斯,该石人目光深邃,正仰望着太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叹为观止。真是“仙岛无仙人自仙,画中无画处处画”。

  中饭被安排在了岛上的农家中解决。岛上农家几乎家家开旅社,人称“农家乐”。农家养的三山草鸡以及野生蔬菜是口味独特的上好佳肴。有红烧本鸭、白鱼、清蒸鸡、湖虾、田螺等,红烧肉浓油赤酱。三山鸡鲜美无比,活杀现烧,白鱼、白虾、银鱼的人称三白,小青菜甜津津的,“味道好极了”,同志们这样说。

  秋天真好,秋游真好!此行让我们放松了平日里紧张的心情,缓解工作压力,收获大自然的美景融入自然的心情。期盼的是明年还来这里,来感受这里的春、夏、秋、冬。

  游完三山主岛,我们去了红色之旅的沙家浜景区,让同志们在感受大自美景的同时缅怀先烈,不忘革命历史。

(成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