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美的事业四通八达|中国美术学院第十届教代会、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1月16日,中国美术学院第十届教代会、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党委书记金一斌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高世名作工作报告,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孙旭东、刘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徐国强、余旭红,原中国美术学院领导徐嘉木、毛雪非、钱晓芳、傅肃琴、胡钟华、白仁海、孟云生、宋建明、王赞,”双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其他教职员工观看会议视频直播。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会上还举行了第五届哲匠奖颁奖典礼和2020年度”荣休仪式”。

党委书记金一斌讲话

院长高世名作工作报告

 高世名作题为《让国美的事业四通八达》的报告。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胜利召开第四次党代会、顺利完成党政班子换届、启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学校在”推进线上教学,开启人生大课”、”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一流建设”、“深化'三美''四通',培育时代新人”、”标志成果不断涌现,社会美育成果丰硕”、”优化条件保障,助力学校发展”等各项事业发展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高世名指出,作为全球艺术界的一员,我们需要思考:在如何告别20世纪主导性的西方艺术观念与形态,在新的技术条件和历史经验中完成艺术系统的迭代,创造出新世纪的新艺术?作为新时代的艺术教育者,我们需要思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艺术何为?艺术教育何为?在艺术教育和”通过艺术的教育”之间,如何建立起良性的动力关系?在”美育”的教养之学以外,艺术教育如何成为激发创造力、提升民族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引擎?如何使艺术教育真正变成一种勇立新时代潮头、扎根中国大地的”有为之学”?

 高世名从”高站位把握发展境遇”、”高起点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三方面,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及艺术界、艺术教育界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强调要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四项战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章筑基,实施”整体智治”战略,打造现代化校域治理体系和新人文教育体系;实施”开放办学”战略,构造 国际研学网络和乡土学院网络;实施”国美人发展”战略,构建全球最大艺术教育社区和国美在线教育社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筑造世界艺术创作与教育的东方高地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研究与实践高地。

 高世名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一要深化艺术教育内涵发展,打造国美艺科新高峰;二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筑英才集聚高地;三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五要完善研创机制,锻造社会美育大平台;六要开拓办学资源,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七要提升办学保障,奠定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八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高世名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支持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重要指示的15周年,对于大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奋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建成”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育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期望,聚焦国家和浙江”十四五”规划的新发展格局,结合”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战略安排,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位发展。

 金一斌作了题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的总结讲话,他指出,各位代表在会议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围绕”让国美的事业四通八达”这一主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强意志,是办好学校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一流高校的建设步伐,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征程中展现”国美人”更大的担当作为。

 金一斌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争创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挂图作战克难攻坚。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中心任务,建设和落实具体发展指标;围绕新文科建设守正创新,围绕重大工程聚焦聚力;针对每项任务挂图作战,绘好”施工图”、抓好”关键点”、打好”全局战”;提升学校整体智治水平,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敢挑重担的铁军。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打造人才工作高地,加快年轻干部培养,切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四是执纪监督全覆盖,推动”清廉国美”走深走实。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完善监督体系。

 金一斌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围绕已经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勇攀艺术高峰,勇担美育使命,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作出”国美人”新的贡献。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大会各项报告。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使命任务,围绕中心工作,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过硬的政治能力、坚韧的奋斗意志,砥砺一流建设,锤炼”国美模式”,乘势而上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让国美的事业四通八达,以优异成绩礼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耕耘教育,奉献国美;立德树人,为国倾心;值此荣休,谨致谢忱。”双代会上还举行了2020年度中国美术学院”荣休仪式”,相应部门青年教职工为荣休人员代表献花。高世名代表学校对为中国美术学院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的荣休教职工表示感谢。

在庄严肃穆的《国际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

 

 

中国美术学院工会

2021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