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双一流” 奋进“十四五” | 中国美术学院召开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

 

 

6月23日,中国美术学院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60余名代表同聚共商学校发展大计。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

 

 

金一斌以《锚定一流 久久为功 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机遇之年,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全校师生认真思考谋划、共同努力奋斗,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待。

 

金一斌强调,要牢记一流嘱托,确保站位更高、格局更大。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已成为当下的最强音。作为一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切关怀、社会各界寄予厚望的“双一流”高校,我们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牢记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创建世界一流美院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完善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做深继承、融合、创新“三位一体”的文章。特别是要对照浙江肩负的“五大历史使命”,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强烈的名校意识和自主意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把新修订的学校章程的新内涵、新要求贯彻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更加自觉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主动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等的重要论述,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推进学校一流建设的根本保证。

 

建强党的组织,确保提质增效、特色鲜明。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从宏观层面,构建形成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要以党建“双创”工作为抓手,争创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推进“双带头人”工程和“双百”引领工程,推动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持续培育、提升特色党建品牌项目,健全二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成为国美鲜明的底色。做实“清廉国美”建设,做到明责、知责、尽责,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纠“四风”、树新风,大力弘扬具有国美特色的良好校风师风学风,为下半年省委巡视组进驻做好准备。

 

围绕一流建设,确保精准施策、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学校各项工作进位争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学校的“十四五”规划,是在科学研判形势、反复酝酿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我们要登高望远,从办学定位、历史进程的时间节点、艺术教育的发展境遇中,深入分析,抢抓一切可能的机遇。今后五年,我们的规划是初步建成“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为此,我们要全面实施“整体智治、开放办学、国美人发展、创新驱动”四大战略,谋划大项目、大平台,取得新成果、新突破;要制定好专项规划和学科规划,排出时间表,绘制施工图,明确责任人,确保“十四五”和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坚持高站位、高定位,坚持“高精尖特”定力。不达目标,决不收兵。

 

建强干部人才队伍,确保政治过硬、能力过硬。近年来,学校坚持党管人才,深化“学科人事”,锤炼“哲匠精神”,国家级人才不断涌现,人才聚集度不断加快。人才问题是我们发展中最重要的问题,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和争先创优机制,支持各类优秀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发展,大力引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坚持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流大学的能力,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大力弘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机制,确保以一流的精神状态投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高世名作《中国美术学院章程》修订情况的说明,从章程修订的背景与意义、章程修订的原则和章程修订的过程及内容三方面作了细致解读。站在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新征程全面开启的背景下,高世名回顾了今年3月以来正式启动章程修订工作之后,学校认真对照党和国家、浙江省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重大方针政策,广泛征求了师生、专家等各方面意见,多次组织论证,充分反映全体国美人的要求和意愿,按照“总体保持相对稳定”“全面把握时代特征”“依法科学民主修订”的原则,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建设最新要求、将学校最新办学治校成果和我校治理体系的更新拓展写进章程,最终形成《修订稿》。

 

高世名向大会报告《中国美术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中国美术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人民之心出精品、立足文化自信育新人、砥砺东方精神铸高峰,以“中国方案,国美模式”谋划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自主发展之路。

 

学校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作为。全面打造代表中国艺术教育高度的一流学科群,形成以“视觉艺术东方学”为核心的学科发展模式;打造高水平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形成以“四通人才”为标准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艺术教育与艺术创作国家队,形成以“哲匠精神”为旨归的师资队伍建设模式;打造文化研创高地,形成以“艺理兼通”为特征的研究创作模式;开拓社会服务新局面,形成以“社会美育”为担当的社会服务模式;拓展国际化建设新格局,形成以“文化传播力建设”为核心的国际化建设模式。学校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明显提高,学生满意度、社会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高世名从文本编制的主要依据、文本起草的主要情况、“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四个方面对“十四五”编制情况作针对性说明。高世名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体现了“开放”“系统”“改革”“落地”四个特点,“十四五”期间学校重点建设任务包括:以“一流大学”为目标,实施学科攀登计划,铸造高峰学科集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四通”为育人理念,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以“哲匠精神”为旨归,深化“学科人事”,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以“视觉东方”为旗帜,推进文化守正创新;以“社会美育”为担当,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以“开放办学”为战略,助力国家文化外交;以“拓能增效”为核心,加强学术平台建设,提升支持服务水平;以“整体智治”为目标,完善制度治校体系,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学校将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从组织保障、投入保障、监督考核等各方面强化保障措施力度,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国美术学院章程(修订案)》和《中国美术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审议稿)》,在全体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中国美术学院章程》和《中国美术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大会认为,学校章程作为纲领性制度,是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大会强调,此次章程修订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总体保持相对稳定、全面把握时代特征、依法科学民主修订等原则,完善新时代党对高校的领导、党的建设、大学职能、民主管理等方面内容,将学校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吸纳最新办学成果,彰显学校办学特色,进一步推进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完成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大会认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客观研判了新发展阶段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确立了“整体智治”“开放办学”“国美人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的重点任务,凝结了师生关于学校发展的共同愿望,绘就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努力担当作为,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