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届教代会、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定标一流双金累结硕果 聚力一水两山再创辉煌

1月9日至10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第十届教代会、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浙江省教育工会副主席徐立,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沈浩、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出席会议。校老领导徐嘉木、高法根、白仁海、朱华胜、孟云生、宋建明、王赞,「双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并听取了院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经费审查报告(书面)、提案工作报告(书面)。会上还举行了第四届中国美术学院哲匠奖颁奖典礼和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荣休仪式」。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刘正主持。

党委书记钱晓芳致开幕词

党委书记钱晓芳致开幕词,她表示,自上一届教代会、工代会以来,中国美术学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文艺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视觉东方」为指向,以「哲匠精神」为标杆,以「社会美育」为担当,以「一水两山」为蓝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根铸魂、勇攀高峰,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美术院校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她希望全体代表从学校大局出发,本着对广大教职工负责、对学校未来发展负责的态度,发扬爱校强校的主人翁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希望新一届「双代会」,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履行好教代会、工会职责,为维护教职工切身权益、推进学校和谐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浙江省教育工会副主席徐立致辞

徐立代表省教育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国美院的工作成果给予了肯定,他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以落实教代会制度为抓手,坚持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凡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议题和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都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办学中的主体作用。中国美术学院工会围绕学校省重点高校建设、「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大职能,全面履行教代会、工代会的各项职责,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职工会员,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聚焦立德树人,深化师德师风师能建设。

他对新一届的教代会与工代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坚守政治性,始终保持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要坚守先进性,始终倡导好建功立业这个主旋律。三是要坚守群众性,始终履行好维权这个基本职责。

院长许江作院长工作报告

会上,院长许江作题为《定标一流双金累结硕果 聚力一水两山再创辉煌》的报告,从五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做了全面总结。一是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勇担使命,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与学科专业特点和优势发挥相结合,全面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取得了党员干部受教育、师生群众得实惠、事业发展有新貌的显著成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二是以「视觉东方」为核心,铸炼双金,新艺科建设影响彰显。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顺利完成「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教育教学成果显著,2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才队伍水平提升,高质量完成中层干部和领导班子换届,不断引进高质量人才。三是以「培根铸魂」为根本,唱响青春,新青年风神多维展现。青春告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美育人」模式全面深化;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有力拓展青年新视界;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创新创业工作成绩斐然。四是以「社会美育」为担当,渠通内外,新艺创取得丰硕成果。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国展」「重工」成绩优异;持续发挥学术高点作用,研创服务成果丰硕;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效突出,海外影响力传播力不断提升。五是以服务「三新」为牵引,完善治理,管理服务全方位提升。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作风建设和管理效能进一步加强;深化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校园建设和综合保障进一步改善;聚焦「双一流」建设,加大以本为本教育经费投入,财务服务和内控成效进一步提高。

报告指出,2019年,学校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丰硕成果,得益于全校师生始终坚守「一流大学」的理想和使命,勇于追梦、勇于圆梦;得益于全校师生始终聚焦重大战略、紧盯重大契机,善于把握、善于担当;得益于全校师生始终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发展,敢于突破、敢于攀峰。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也是学校完成「十三五」、「重高建」规划目标任务的决胜之年,站在这样一个制高点上,面对时代的变革与发展的洪流,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竞争态势,全校师生必须继续保持强烈的危机忧患意识,继续保持高涨的干事创业激情,始终从党和国家战略大局上强站位、勇担当、谋发展,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谋划好「十四五」规划,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办学治校上、落实在人才培养中,使学校持续保持高位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国家新文科建设中发挥好艺术学科的开拓者、引领者作用。

报告对2020年工作提出了六方面任务。一是「打造重点平台,高质量推进一流建设」,要坚守东方学导向,深化学科建设;谋划「十四五」,建构高端平台;强化人才引育,完善梯队建设。二是「铸炼重点工程,高质量推进‘双金’建设」,要深度打造「金专」,持续推进「四通」落地;深入夯实「金课」,系统建构课程体系;深化教研教改,全面提升培养质量。三是「对标重点成果,高质量推进国美育人模式形成体系」,要立足「三个地」优势,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突出人文关怀,全面加强思政工作;扎根中国大地,构建乡土学院网络。四是「培育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研创系统建设和社会创新服务」,要着眼建党百年主题创作,推出高水平学术活动;着眼东方学系列项目,培育重大标志性成果;着眼「美美与共」,全面推进校地合作与社会创新服务。五是「聚焦重点战略,高质量推进国际化建设」,要依托「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验收工作,深化国际化教学内涵;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扩大国际化影响力。六是「深化重点改革,高质量推进办学资源和办学条件建设」,将加快良渚建设,全面优化办学条件;深化制度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突出重点建设,优化办学资源配置。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正主持9日的会议

副院长、校工会副主席沈浩作工会工作报告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校工会副主席沈浩在工会工作报告中指出,本届校工会以教代会制度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意识进一步加强,教代会的职权得到落实;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的主线,协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先进表彰和竞赛等活动,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做好困难帮扶工作。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和谐校园建设发挥作用;主动发挥群众组织的优势,积极发挥女职委、青工委和文体委作用,以教职工为中心,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今后三年,工会工作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倾情倾力,尽职尽责,继续凝聚和发挥每一位教职工的力量,为学校「一流学科」和重点高校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各代表团分组对院长工作报告(草案)、工会工作报告(草案)、经审委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审查工作报告(草案)进行讨论和审议。会上,广大代表热烈发言,积极献计献策。在此后进行的主席团会议上,各代表团将讨论情况向主席团会议作了汇报,并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草案)、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院长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经审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

在10日上午举行的全体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草案)、选举产生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同时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10日会议

选举投票现场

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刘正为中国美术学院第十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主席;陆晓妹为常务副主席、韩绪为副主席(兼职);李都金为中国美术学院第十八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会议认为,2019年,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双万」建设为抓手,紧扣「全面构筑新艺科、培养锻造新青年、着力打造新艺创」这一工作主线,各项事业持续快速推进,多方面工作取得标志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圆满完成第九届教代会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会议指出,2020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树立浙江「三个地」铸炼的自觉意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谋划「十四五」,定标「一流双金」工程,聚力「一水两山」建设,力求重大改革与成果突破,以强劲动力和创新动能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打造重点平台,高质量推进一流建设;铸炼重点工程,高质量推进「双金」建设;对标重点成果,高质量推进国美育人模式形成体系;培育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研创系统建设和社会创新服务;聚焦重点战略,高质量推进国际化建设;深化重点改革,高质量推进办学资源和办学条件建设。代表们认为报告站位高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坚定了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全体代表一致同意通过院长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在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第十七届工会委员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和省委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依靠全校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双一流」和「重高建」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民主管理、服务教工」为重点,努力提高工会工作内涵,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会议号召,校工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大职能,抓好「民主管理」与「服务职工」两个重点,着力构建思想教育、组织建设、维权工作,服务帮扶、劳动竞赛、文化建设等六大体系,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学校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去,为全面推进「重高建」和「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与会代表认为报告符合实际,一致表示通过工会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学校第十七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能认真履行职责,贯彻落实工会审计条例,对本级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审查监督的同时,按照省教育工会实务审计的要求,建立起工会内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审查审计力度,在工会财务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要求,工会经审委进一步履行监督审计职责,以盘活存量资金、规范资产运作、优化支出结构、提高管理绩效为目标,以审查审计为手段,以制度监督为重点,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经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促进工会经费、资产管理和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作,推动我校工会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经审议通过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议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锚定使命任务,围绕中心工作,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的实干作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谱写学校一流建设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美术学院工会

2020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