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誉 | 我校圆满举办“笔韵载道·翰墨飘香——2023年浙江省高校校长书画研修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推进新时代美育教育,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由浙江省教育工会主办,浙江省教职工美育中心,中国美术学院工会、社会美育中心联合承办,书法学院、中国画学院学术支持的“笔韵载道·翰墨飘香——2023年浙江省高校校长书画研修班”于2023年11月11日至12月8日在南山校区圆满举办。浙江省总工会常委、二级巡视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玉庆,省教育工会副主席李茜等出席开班仪式。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为研修干部讲授校史并亲切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正致欢迎词。浙江省内十余所院校的高校领导干部参加了此次研修。

本次研修分两期,共八周。书法研修邀请到了沈浩教授、沈乐平教授、陈忠康教授、戴家妙教授、周峰老师、贺维豪老师授课。中国画(花鸟)研修邀请到了韩璐教授、张铨教授、叶芃教授、张赤教授授课。

 

书法研修

PART.01

中国书法简史(简要梳理中国书法发展史、文字演变过程、历代经典书法作品赏析等)

 

PART.02

书法临摹方法论(主要围绕着书法的临摹展开,就其实临、意临、背临等方法进行讲解,使学员在今后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

 

PART.03

书法创作入门(主要指导学员从临摹走向创作)

 

PART.04

国学修养与书法(介绍读书与治学的方法和路径、诗词鉴赏)

 

 

 

 

 

 

 

中国画(花鸟)研修

 

PART.01

中国画基本技法(四君子:竹)

 

PART.02

中国画基本技法(四君子:兰)

 

PART.03

中国画基本技法(四君子:梅)

 

PART.04

中国画基本技法(四君子:菊)

 

 

 

 

 

中国画、书法是我国的文化瑰宝,有着独特的东方魅力。大学领导干部不仅是学校的管理者和组织者,更是教育事业的实践者和推动者,本次培训有助于领导干部从美学、艺术学等角度创新升华教育理念、教育方法。通过书画实践,领导干部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切实增强了文化认同、文化自信,对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传承发展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积极意义,为新时代的文化创造不断贡献力量。

 


 编 辑    I 杨   蕾

 审 核    I 童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