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纶茧缕一轻钩,万顷波中得自由 ——2023年中国美术学院教职工钓鱼比赛小记

 

 

渔者,技也。不以鱼者而渔,而以娱者而渔

垂钓,从心开始,钓翁之意不在鱼,在乎山水之间也

杭州·转塘·象山·山北

4月21日

中国美术学院钓鱼爱好者们

在这座校园里藏着世间绝美小景致的“小象河”边

(请允许我暂叫它个名字)

在仙女遗落人间的绿丝带里

以如水的柔情递上最深情的波澜

是的,我们今天开钓了

把烦恼一杆杆挥向远方,将快乐一兜兜随风捞起

钓起河鲜、钓起快乐、钓起思索、钓起童年与乡愁

 

 

 

 

 

2023年中国美术学院钓鱼比赛获奖情况

 

一、重量组

冠军(徐建华)   校安处

亚军(毛夏平)   手工艺术学院

季军(贺维豪)   国书院

 

二、 数量组

冠军(黄华泉) 设备和实验室管理中心(资产办)

亚军(吴小华)  创新设计学院

季军(王成军)  校安处

 

 

“一丈青竹一丈线,一点猩红碧水间,一生垂钓何时休,一春去了一春还”,这是诗,是画、是景。自然垂钓,自有所得,从“斜风细雨不须归”到“独钓寒江雪”,钓鱼,自成一趣,无需拥戴,无需喝彩。得鱼时,得其乐;空手时,得其趣,一竿风月,一蓑烟雨,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远古时代,人们物质生活匮乏“渔猎取薪,蒸而为食”钓鱼为维持生计,是自然的传说。大禹巡河时,也曾钓鱼维持生活。到了物质相对丰富的时代,钓鱼则成为一种休闲养生。

 

 

《穆天子传》中记载周穆王东征途中,常在水边垂钓,他已不是为了获得食物。至于家喻户晓的姜太公“渭水垂钓遇文王”的故事则不仅是一种娱乐,更是一种境界。可能自那以后钓鱼就成了文人雅士们的爱好。

 

 

垂钓之情趣自古就有脍炙人口的诗词作证“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老妻划纸作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张志和则干脆在颜鲁公送他一艘渔舟后常年泛舟于“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山水之间,过起了“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钓隐生活。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短短20个字,写出了高旷悠远的意境。大诗人陆游的理想是做一名渔夫“闲时钓秋水”“一竿风月,一蓑烟雨”。他把诗情画意融入到垂钓上真真是风雅豪爽真名士。岑参的《渔父》颇有“垂钓禅意”,“扁舟沧浪叟,心与沧浪清”渔父泛舟于清波间,他钓的是清心寡欲心境像水─般恬静的高尚情趣。物我两忘的境界,有多少人神往。

 

 

美国的胡佛说“鱼儿面前,人人平等”,无论达官显贵、文人墨客还是布衣庶民,只要架起竿子往水边一立就是同道中人。不管你来自哪里,彼此相不相识,都可以切磋技艺、谈笑风生,但彼此的目光是不离开水面的,有时还刻意的提醒下“哎,上鱼了”,此等比起推杯换盏的应酬方式更显“高山流水人间之谊”。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在水边,敞开心灵与自己素面相对常在水边静坐的人,都是临水若有所思。钓翁之意不在鱼,是弃浮华、摒俗念,乃一种身心修炼;有的临水不语,一脸肃然,或遇人生不得意,深潭静水而避之;有的临水放歌,极目远眺,陶冶性情,视之与大自然亲近的机会,乐不思蜀;极少数的人是临水而躁动是专为取鱼而来,心潮随鱼漂浮沉杆梢摇曳,大呼小叫,攫取欲望十足。

 

 

垂钓之意不在鱼,在于抛竿提竿,竿起竿落竿虚竿实都有趣,收获的是心情。人生也是如此,有顺境有逆境,有成功有失败,只要拼搏过努力过,坚持过收获,都是人生宝贵的经验,垂钓之意不在鱼在于纵情山水间,观山色玩水景在于钓思、钓情、钓快乐。真正的钓友不在乎时间,更不在乎收益,一把竿子撑到底,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钓翁之意不在鱼,在乎山水之间,乐在盈盈一水间

沿河而上,垂钓于青山绿水、两相辉映、清风轻拂、微波荡漾

云霞桥影、翠竹婆娑

人与溪水与鱼儿一样的鲜活

世间繁华皆云烟,独钓溪流不羡仙

我们翻山过河,遇飞鸟无痕,见游鱼不语

愿我们在山水中迷失方向,也别在生活中迷失自己

山水万程,踽踽独行,愿你千磨万击,终能见着美好

 

 

 

感谢学校体育委员会一以贯之的指导

感谢学校后勤的倾情支持!

期待与您在下期钓鱼协会活动再见!

 

 

 

 

 


图文编辑:杨 蕾

审       核:陆晓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