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07年暑期工会干部研讨会

  9月4日至5日,我院举行暑期工会干部研讨会。院党委书记毛雪非、副书记钱晓芳、各党总支书记及来自各个校区的工会干部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以组建分工会和实施二级教代会制度为主要议题。

  会上,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庆章教授首先介绍了二级教代会和分工会的情况。他从二级教代会的组建和运作、二级教代会的威信和生命力来源及党委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

  党委副书记钱晓芳首先回顾了本届工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自2006年1月本届工会选举产生以来,在院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在加强教代会建设、落实教代会职权,拓展活动载体、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及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等方面加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钱晓芳强调了组建分工会和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指出,成立分工会,是健全组织、规范制度、理顺关系,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会法》、贯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关于实行二级教代会制度实施意见》精神,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具体体现,对健全和完善工会组织和教代会制度、统一协调管理全院的工会组织,指导各级工会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和教职工主人翁作用,都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成立分工会,是适应新形势、面对新挑战,进一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需要;是学校深化改革的需要;是推进学校政治文明建设的需要。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是高校深化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高校各级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必然要求。

  党委书记毛雪非肯定了本次会议召开的意义,肯定了本届工会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她指出,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对加强工会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第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学院实现向世界一流目标挺进中建功立业;第二,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第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第四,发挥政治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最后,毛雪非书记在第2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全校教职工节日快乐。

  与会代表围绕《中国美术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讨论稿)、《关于组建分工会的意见》(讨论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对相关议题以及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并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