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 素手拈花

  ——记教务教辅分工会花道体验活动

  趁阳光正好

  趁微风不噪

  趁繁花未老

  趁一年又夏日

  花事,相逢

  在岁月里,遇见更好

  静待花开,等你如约而来…”

  多么美妙的诗句,一如清新的花香、扶花的美人……

  69,教务教辅分工会在这夏季即将到来,而繁花未老的季节策划了“夏至未至 素手拈花”的“东方生活美学”花道体验活动。众多分工会的姐妹们欢聚在一起,听小原流花道教授黄清源、青山永绯将花道娓娓道来,亲睹在芊芊素手的摆弄下,一支支普通的花卉、一棵棵不起眼的小草通过巧妙地剪裁、穿插后演变成一盆盆艺术的奇迹。

  体验活动首先从青山永绯老师的示范开始。青山老师选择了斜景插花,斜景插花取自郭熙《林泉高致》山水画境,斜插必须先考虑远景、中景、近景的构图。青山老师采用反手插的方式,从背面插花,以便我们在前面欣赏,老师独具匠心,没过多久,一盆婀娜多姿的荷景就展示在我们面前。配合着青山老师的演示,黄清源老师对大家讲述了花道的历史、流派、特征,并介绍了花道的基本制作方法。

  花道是指通过将已经剪裁好的花草树木的枝、叶、花朵等采用艺术的手法插入花器的技艺。中国早期即有花道,唐代时传入日本,在日本得到传承和发展。日本花道流派众多,主要有池坊立花、末生流、小原流等,池坊立花是日本花道最古老的流派,具有浓郁的大和民族精神,而小原流则具有山水情怀,特别符合中国人的人文情怀,因此受到中国人的喜爱。此次活动请来的两位老师属于小原流派,所插作品皆如绘画。

  两位老师做完示范后,大家就在老师的指点下,选取需要的花材,一步一步地跟着老师开始自己制作插花作品,整个过程非常轻松愉悦,老师手把手地教,学员认真地学,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每个人都插出了美丽的作品。通过此次体验,相信大家都喜爱上了这门艺术。

  花道是一门生活艺术,是人们表达情感的方式,更是一种境界,她可以提高人的修为,使之心平如镜,内心澄明。喜爱插花的人内心必定是柔和的,举止也会逐渐优雅。能将这种美的感觉传递给大家,就是我们这个活动最大的意义。

                                                                                                                   





     教务教辅分工会/黄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