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总决赛圆满落幕

  5月22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工会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组织的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总决赛分别在南山校区南苑会议室和学术报告厅同时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教授及相关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担任评委。总决赛由教务处曹晓阳处长主持。

  

  经过前期各二级学院的初赛、选拔和推荐,共有22名青年教师参赛,决赛分设计类和造型、社科类两组,决赛内容分教案设计和现场教学的20分钟讲课二个部分。各位选手针对选定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教学效果进行讲演。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建筑艺术学院的袁柳军和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刘潇获得了本次教学技能竞赛的一等奖,并推荐了吴冠华、袁柳军、范慧和彭倩等四位青年教师参加浙江省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参赛青年教师在比赛过程中,较好地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素养,教学方案设计严谨,思路清晰、节奏鲜明,内容充实。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媒体形式,将专业教学内容融为一体。较好地反映出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经评委的评审,最终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8名。

  最后,刘正副书记对本次教学技能竞赛进行总结。他说,此次竞赛一是看到每位参赛的教师,朝气蓬勃,不仅仅是因为青春,更是欣慰地看到了青年教师们在教学上对新知识,新方法、新思考、新教程的学习吸纳、掌握和创新的成长与进步。二是在具体的教学方式方法上、在教学内容上,作业的有效安排上等诸多方面都有较为缜密的思考与设计。三是在这短暂20分钟时间的讲课,不同于日常的讲课,因为要在这有限的时间内去充分展示课程优势、课程特色并不容易,它需要对本课程有充分的理解、充分的提炼及充足的各种准备。希望年轻教师再接再厉,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在教学中充分展示美院学科的亮点及特色,为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绩。

 

 

  中国美术学院工会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