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百年,别样纪念活动

  ——校青工委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既走进创新现场活动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庄重而又特殊。5月6日上午,老中青三代国美人齐聚一堂,共庆“五四”,共话青春。下午,工会青工委组织青年教职工和部分研究生考察了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了人工智能前沿讲座,师生青年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既有思想和科技内涵,又有知识收获感的五四青年节。

  5月6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五四百年,南山共话”在南山校区南苑会议室举行。校关工委、工会青工委、校团委共同约请老中青三代国美人代表,共同纪念五四运动百年,追忆学校发展成就,砥砺青年奋斗成长。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胡钟华、刘正、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学校表彰了2019年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胡钟华和党委副书记刘正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青年师生代表向获奖者献花。

  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法根,2019年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代表柳江修、范广益、刘建国、方向慧,青年老师代表校青工委主任韩绪、手工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胡敏、跨媒体艺术学院辅导员张佳乐,青年学生代表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宋哲、“舍己救人,见义勇为”青年莫樊鹏、青年公益热心参与者徐曦等先后发言,代表们结合各自人生经历,阐述了五四伟大民族精神的历史意义、深刻内涵和当代启示,畅谈了传承发扬五四精神的信心和行动。

  校党委副书记刘正在讲话中表示,学校首任校长林风眠在学校60周年校庆时,为学校的题词正是“永葆青春”。中国美术学院是一个朝气蓬勃、青春永驻的学校,在九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办学思想始终与时俱进,艺术创作始终与历史的发展同频共振。老同志们与青年师生代表发言的饱含深情与活力,勉励大家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将自己的青春奋斗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为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胡钟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国美术学院九十余年的历史,是一代代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努力奋斗的历史。传承是最好的纪念,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是学校的未来,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把这种精神落实在我们的教学创作、学习、服务等工作当中。他希望,青年师生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纪念五四百年重要讲话精神,并从座谈会上几位老领导和老教师的讲话当中汲取营养,为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一流大学,为自身成为一流教师、一流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时代新青年的新贡献。

  6日下午的活动带来的是科技感和未来感。下午一点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陆晓妹、青工委副主任韩亮带领50名青年教职工和研究生赴滨江考察知名企业——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度过了一个现代科技元素十足的青年节。

  在海康公司,青年教职工首先听取了海康威视公司产业发展与规划总监张世峰博士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前沿应用》讲座。张世峰博士从海康威视的公司概况、人工智能的案例分析、人工智能技术概述、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及思考等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现状及其前沿应用前景。

  张博士从人工智能是什么?深入浅出地科普了“工业4.0"、“ai+安防”、“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黑光技术”等知识,如百度的无人驾驶车,阿里的云识别,腾讯的智能医疗,海康的传感器技术,以及归属于人工智能技术范畴的语音识别技术、基于视觉处理的物联网技术、人机交互、语义理解技术、人工智能芯片等。

  “只要输入模型,有大量的数据,计算机就会自我学习,通过”训练“和”推理“两个环节,计算机就能不断提升运算效率,实现路径优化”,张博士着重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即让计算机像人一样通过大量处理“语言、文本、图片、视频”等“结构化或非结构化”信息,有效提取并理解关键信息,做出正确的高度自动化的反馈行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三要素是“算法、算力、数据”,需要在“基础层、算法层、应用层”等三个层面不断优化,在场听讲的师生们都深感脑洞大开、眼界大开。师生们意犹未尽地与讲者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互动。

  讲座结束后,海康公司职员刘琛等带领大家参观了海康威视公司的前沿技术陈列馆,亲身感受了一日千里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大量的前沿应用的“黑科技”。

  整整一天的活动为纪念百年五四之际的青年节留下了满满的收获感,活动受到青年参与者的普遍好评。据悉本次考察活动是工会青工委“寻找创新现场”第二站,未来,校青工委还将持续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内涵,体现青年精神追求的活动,联动杭城周边的高校、高新企业、创意园区,不断拓展科技发展的“新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工会青工委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