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秋游安昌

     2007114日,星期天。今天,我们去秋游,目的地,古镇安昌。

     安昌古镇景区位于绍兴县西北部,1.2平方公里的古镇区保存完好,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安昌古镇现存三里长的依河古街市,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粉墙黛瓦的台门民居,曲折幽深的石板弄堂,古老多姿的各式石桥,穿梭往来的乌篷小船,风貌古朴迷人,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之美誉。

      安昌古镇最动人之处,则在于这里的民俗风情。虽经千年岁月,但古镇人家依然保持着许多传统生活习俗。特别是腊月时节,古镇人家纷纷忙着操办年事,搡年糕、裹粽子、祝福祭祀,婚礼寿庆,处处风情处处景,体现着浓郁的越地民俗文化特色。现在因为开发旅游,不是年节也灌腊肠、扯白糖,扯好的白糖,用大剪刀剪成小段,一块钱一小包,虽然知道超市也有,但我们还是忍不住买一包。

     安昌明清老街依河而建,小河把小镇连串在一起,三五相间的河埠就如音符把古镇编成美妙的古曲,河水上小木舟点缀其中,变的极其生动。街河由西向东流贯着小镇,河之南为民居,河之北是商市,两岸之间有古桥相连。街河上最著名的是福禄、万安、如意三座桥,古镇人嫁女儿时都要走全三桥走进安昌古镇。沿着古老的长街一路走来,民俗风情馆、绍兴师爷博物馆、石雕馆、穗康钱庄、中国银行旧址、城隍殿等景点一一出现。真如置身于水乡文化的长廊,市井风俗的长卷,品尝着一盅滋味淳厚的陈年绍兴老酒。

   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我们没有在沿河小店里品一品正宗的老酒、臭豆腐和腊肠,因为看到沿袭风俗的两岸住户在同一条水色暗绿的河里洗菜、洗锅、洗衣服、涮马桶,我们退缩了。但也正因为如此,古镇是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