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第九届教代会、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隆重举行

  1月26日,中国美术学院第九届教代会、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山校区学生公寓一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徐国强出席会议,「双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及部分教职工参加会议并听取了院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经费审查报告(书面)。

  会上,院长许江作了题为《聚力「四高」建设  再拓一流新峰》的报告。「四高」建设之内涵,即「打造高水平校庆学术,推进高质量学科发展,深化高素质特色育人,构筑高标准开拓建设」。报告从「争创一流学科,促进教育育人」、「推进学术研究,促生研创成果」、「加强人才引培,提升队伍素质」、「建设国美国际,打造东方轴心」和「重视办学保障,深化综合管理」五个方面对过去一年工作做了全面总结。

  报告还提出四方面2018年工作任务。一是「聚焦使命与高峰,打造高水平校庆学术」,我们要把握校庆契机,实现重高建全面提升;显扬国美学脉,多维度提升学校影响力。二是「聚焦内涵与成效,推进高质量学科发展」,即坚守东方精神,深化视觉艺术学科群建设;铸炼国美标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研创服务,深度激活社会创新能量;坚持引育并举,力促国家队人才建设;深拓高端合作,推进国际化影响力建设。三是「聚焦担当与理想,深化高素质特色育人」,我们要勇担时代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深化「三美」理想,完善国美特色育人模式;传承学校精神,强化校庆校史育人作用。四是「聚焦一流与拓展,构筑高标准开拓建设」,我们要坚守一流定位,统筹推进良渚校区建设;延展学术教研,打造多馆博览中心体系;优化管理服务,系统打造高效智慧校园。

  会议上还举行了第二届中国美术学院哲匠奖(研创类)颁奖仪式,并宣布了中国美术学院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名单、2016年省级教学成果奖及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奖中国美术学院获奖团队名单。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

  随后各代表团分组对院长工作报告和以书面形式递交的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会上,广大代表热烈发言,积极献计献策。各代表团将讨论情况向主席团会议作了汇报。为期一天的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倾力重高建、打造双一流」这一主线,确立「申报国家一流学科、重高建中期考核、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三位一体策略,引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强劲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把握机遇、狠抓落实、勇于突破,全方位释放学术能量和创新能量,学校重点工作收获丰硕,各项事业全面提升。

  会议要求,2018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强烈的高峰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审视新境遇、新使命和新任务,推动统筹谋划和综合改革,聚力「高水平校庆学术、高质量学科发展、高素质特色育人、高标准开拓建设」,淬炼国美模式,扎实推进「双一流」和重点高校建设,再拓学校事业发展新的高峰。

  会议认为,学校第十七届工会委员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校工会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立足工会的属性和职能,不断提升工作内涵,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号召,学校第十七届工会委员会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推动和促进学校科学发展」这条主线,抓好「民主管理」与「服务教工」两个重点,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着力构建思想教育、组织建设、维权工作,服务帮扶、劳动竞赛、文化建设等六大体系,全面加强与改进学校的工会工作,切实提升学校工会工作层次和水平。

  会议认为,学校工会第十七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能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工会审计条例,对本级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审查监督的同时,按照省教育工会实务审计的要求,建立起了工会内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在工会财务管理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大会要求,工会经审委进一步履行监督审计职责,坚持落实《中国工会审计条例》,以审查审计为手段,以制度监督为重点,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经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促进工会经费、资产管理和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作,推动中国美术学院工会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会议号召,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落实学院「十三五」、「重高建」、「双一流」建设任务的关键年。站在学院走过九秩国美之路、取得历史性发展的新坐标上,新时代已然交给我们一份新考卷,每一位国美人都是答卷人。全院教职员工一定要胸怀全局、居安思危,聚力「四高」建设,向着「双一流」建设目标拓路而行、倍道而进,为筑就中国艺术教育和文化创造高峰不懈奋斗!

 

  

 

 

中国美术学院工会

  2018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