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七届教代会、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18日,中国美术学院第七届教代会、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山校区小剧场隆重开幕,浙江省教育工会副主席陈勇,我院党政领导钱晓芳、许江、高法根、宋建明、傅肃琴、胡钟华、王赞、孟云生出席会议,双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了开幕式并听取了院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傅肃琴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钱晓芳致开幕辞,省教育工会副主席陈勇讲话,院长许江作了《胸怀全局谋发展 凝聚力量创一流》的工作报告,工会常务副主席金一波作了工会工作报告。

  钱晓芳在致辞中回顾了我院四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学院新一年工作作了展望,对教代会、工代会在和谐校园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团结动员广大教工投身于学院各方面建设中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并对广大教职工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钱晓芳指出,第六届教代会、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我院紧紧围绕向世界一流大学挺进的奋斗目标和《学院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蓝图,各方面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获得显著成绩。学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学院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在不断提升。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用更高的要求、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审视学院未来。我们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发展全局,认真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更新发展观念,抢抓机遇,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推动全面发展。

  省教育工会副主席陈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届教代会和工代会在学院各方面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原则,高度重视学院的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推动教代会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院形成心齐气顺、同心同德、共谋事业、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学院工会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责,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学院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推进学院建设发展,以落实教代会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有力地调动和发挥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陈勇强调,教代会制度是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在教代会建设中,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教职工当家作主和依法治校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依法治会,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的基本职责。

  院长工作报告从坚持科学发展、实施标成规划,加强专业建设、提高学科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加强教学建设、着力人才培养,深化研究创作、强化学术交流,加强市校合作、提升社会服务,完善办学条件、提升综合管理等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回顾,从把握发展全局、深化改革,提升建设内涵、引领发展,抓实标成规划、实现成果,紧握世博契机、扩大影响,放眼国际艺坛、拓展交流,完善教学条件、强化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010年工作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

  本次会议为期2天,与会人员讨论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09年,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学院坚守美术教育事业的引领地位,并以国际视野思考长远发展,持续拓展平台、提升水平,教学研创和人才培养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学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按照省委提出的两创战略,积极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在艺术创作和艺术设计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优秀成果,为浙江文化大省、教育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要求, 2010年学院要认真谋划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胸怀全局,深化改革,确保质量,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院长工作报告对2009年的工作总结实事求是,2010年工作思路切实可行,代表们表示满意,一致同意通过院长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依靠广大会员,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着力推进学院民主管理,服务大局,凸显维护,发挥特色,构建和谐,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履行各项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工会自身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与会代表认为报告符合实际,一致表示通过工会工作报告。

  会议号召,在新的一年里,全院上下要站在新的位置,以一岗(岗位设置)促改革;一标(标成规划)促成果;一级(艺术学一级学科)促硕博;一心(全院上下一心)促发展为年度工作核心,主动思考,团结一心,凝聚力量,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勇于挑战,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境界,为早日迈进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经过无记名投票,傅肃琴、金一波、刘正、程剑光、傅巧玲、文涛、姜玉峰、江河、童赛玲、龙翔、张坚、范广益、吴小华、金琤等15人被选举为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工会委员会委员,莫衍龙、高亚加、陆晓妹被选举为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随后,新当选的委员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傅肃琴为主席,金一波为常务副主席,刘正为副主席,莫衍龙为经审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