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崭新图景 谱写巾帼华章——我校成朝晖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2023年10月23-26日,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开幕。这对于动员引领亿万中国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每五年举行一次的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是亿万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选举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精神,肩负全国6.88亿妇女和100多万个基层妇女组织重托,选举产生出席本次大会的1793名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90名代表作为特邀代表参会。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成朝晖参加的本次代表大会。

 

丁薛祥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谱写新时代“半边天”的绚丽华章》的致词。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广大妇女要与党同心、跟党奋进,在践行新思想中筑牢巾帼信仰之基,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巾帼担当作为,在引领新风尚中展现巾帼独特作用,在提升新境界中创造巾帼出彩人生,以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在新征程上谱写“半边天”更加绚丽的华章。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在贺词中指出,新征程上,群团组织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以新的伟大奋斗打开群团事业发展新天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晓薇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动员引领广大妇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5个部分:矢志不渝跟党奋斗的中国妇女和妇联组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妇女事业新航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勇担巾帼使命;在新的赶考路上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锻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妇联组织。

 

 

 

【谈感受,话收获】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成朝晖教授

 

设计崭新图景

谱写巾帼华章

 

 

十月流光,金秋送爽时节的北京,我作为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了这一备受瞩目的巾帼盛会,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首先是学报告:

大会工作报告具有较强的政治高度,融合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总结与回望了过去五年奋斗的征程,生动表述了每一位妇女都是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全面总结了妇女半边天作用的全方位彰显,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在中华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巾帼荣光、创造新的奇迹。

在展望新时代伟大实践论述中,大会报告首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系统阐述了妇女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和使命任务,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其次,号召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光明的未来铸就半边天的新辉煌。同时,最大限度调动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鼓励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开辟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继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巾帼荣光。

 

 

 

 

 

 

 

   其次是悟报告:

我个人作为中国设计教育与中国设计事业的助力者、践行者与乐行者,将深学细悟,并且将报告精神带回学校,带领女性师生共同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具体贯彻几下三点:

第一,以“知行合一、崇德尚艺”为内涵,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由内而外的培育师生的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和社会责任感。

第二,以“思想铸魂、文化自信”为核心,回应时代前沿和社会发展的教育需求,用共同目标凝聚女性师生“她力量”与“她智慧”。奋力撰写好新时代妇女教育工作者的新答卷。

第三,以“价值引领、优秀设计”为目标,用专业设计服务国家形象营造,助力乡村振兴和设计美育,践行“美丽中国”与“国家形象”设计,以美启真,以美扬善,以美创新。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

也是中国全体妇女的梦

 

 

新征程上,每一位妇女都是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妇女半边天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巾帼荣光、创造新的奇迹。

 

 

 


 

 来 源    I 创新设计学院

 编 辑    I 杨蕾

 审 核    I 童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