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常在,好花常开,天心月圆

 

在古人的观念中,日月代表着世界的两极。

在时间上分属日夜,在季节上分属春秋。

中秋,大概是一年中最诗意的节日了。

人生漫漫长,我们所求不过是,长久与团圆。

惟愿人常在,好花常开,天心月圆

 

 

 

  杨牧原

 

【闰中秋月】

【宋】赵佶

桂彩中秋特地圆,况当馀闰魄澄鲜。

因怀胜赏初经月,免使诗人叹隔年。

万象敛光增浩荡,四溟收月助婵娟。

鳞云清廓心田豫,乘兴能无赋咏篇。

 

诗文解读

中秋的月亮分外的圆满,现在正好又是闰月,弯弯的月牙很澄明,纯洁。把握时机欣赏这么美丽的月牙吧,不要为想一句诗而等待一年。天地万物的光芒都收敛了,浩浩荡荡的天地间只衬托出这美女似的月牙。清澈的天空还有鱼鳞云彩,美丽的景色让人心胸舒适心情欢快,趁着这样的兴致岂能没有赞美的诗篇。

赏月建议

地点:吴山城隍阁

看点:万象敛光增浩荡

一路慢悠悠走上吴山,抬头望,能望见夜里璀璨夺目的城隍阁。站在城隍阁里看夜景,月光下云白风轻、湖水盈盈的西湖,湖心里的平湖秋月、三潭印月都清晰可见;还有杭州城的万家灯火,衬托着西湖的柔美。闻着甜甜的桂花香,一路爬到城隍阁的顶上,高高地站着,离月亮最近,会有种“万象敛光增浩荡,四溟收月助婵娟”的感觉。

 

 

 

                                                 

杨牧原

 

【中秋登楼望月】

【宋】米芾

目穷淮海满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

 

诗文解读

目之所及,整片淮海银光充盈。天水交映之下,夜色多么瑰丽!你看,如万道虹光自天而降,此时的大海,正在孕育蚌珍。此情此景,诗人浮想联翩,想着九霄之上,会有人在管理着月亮,嫦娥还是吴刚,抑或玉兔,这都不要紧。否则,桂花树连连长高,非得把天撑破一角不可。

赏月建议

地点:平湖秋月

看点:万道虹光育蚌珍

三面临水的平湖秋月,清秋气爽时,坐在平台上仰看天上月轮当空,俯视湖中月影倒映。凭栏远眺,仿佛乘坐一叶扁舟,荡漾于碧波之上。

天上、湖中皆有一轮圆月,水月交相辉映,银光充盈,瑰丽无限,会有种“万道虹光育蚌珍”的感觉。

 

 

 

 

金恩楠

 

【秋宵月下有怀】

【唐】孟浩然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

惊鹊栖未定,飞萤卷帘入。

庭槐寒影疏,邻杵夜声急。

佳期旷何许!望望空伫立。

 

诗文解读

多么美好的秋夜,在诗人笔端流淌。天上的明月高悬,月光如珍珠一般缀着月下人的衣服。天气渐渐转凉,花草上闪烁着晶莹的露珠。这像是在为中秋佳节添彩,你看,喜鹊还不想入睡,萤火虫飞入了卷帘。

恰恰在一片闹腾之中,对着庭前的槐树,诗人的内心,孤独滋生,因为槐树稀疏的影子如他。偏偏邻居家的捣衣声在一声声敲击心田。热闹是人家的,而自己只有空伫立,数着佳期,度过寒夜。

赏析解读

地点:三潭印月

看点:32个月亮

中秋夜,泛舟西湖,还能听到一些西湖的传说说唱。带上月饼,身边碧波荡漾,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搅碎一湖月影,浪漫、静谧。

如果在三潭上糊上桃花纸,就能看32个月亮。圆月高悬时,塔内燃灯烛,洞口薄纸,灯光透出,月光、灯光、湖光交相辉映。天上一个月亮,每个塔中有5个小月亮,倒影相加一共是32个月亮。你将不再孤寂。

 

 

 

 

 

 

杨牧原

 

【题月岩】

【宋】赵必象

千年老桂影婆娑,一半银蟾挂碧萝。

大抵人间天上事,团圆时少缺时多。

 

诗文解读

千年的桂树枝叶扶疏,半轮明月挂在碧绿的藤萝上。世间的事情就像这月亮一样,圆满的时候少,有缺憾的时候多。

赏析建议 

地点:凤凰山圣果寺遗址

看点:月岩

《七修类稿》提到:凤凰山有石片如云,拔地高数丈,将巅有一窍,径尺余,名曰“月岩”。《西湖游览志》记载:每到中秋夜,月光以岩孔穿出,幻化成一轮明月,刚好投射于池中,天上地下,相映成双。这“月岩望月”的胜景之奇在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当晚,当明月冉冉升起,月亮美妙的光影正好能够透过月岩顶部的月窦,照射在岩石前的桂月池中,形成“月循窦中入,地下玉镜旋”的妙景。月岩投辉景象出现后,变换的光束在水池中缓缓移动,空中、岩顶、水面各有一轮明月。每当此时,四周夜色正浓,凉气爽人,桂香袭来,月光格外柔和优美,充满着诗情画意。赵必象在史上没有太大名气,生卒年不详。这首诗也并非中秋之作,想来诗人也没有看到月影成双的美景。是后两句,“大抵人间天上事,团圆时少缺时多”,月尚不能常圆,何况人生呢?说尽人生况味。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每个人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烦恼,无论如何我们心中都应该留一盏特殊的圆月,应以豁达、从容的心态面对一切的缺憾。

 

 

 

 

 

金恩楠

 

【忆江南三首其二】

【唐】白居易

江南忆,

最忆是杭州。

山寺月中寻桂子,

郡亭枕上看潮头。

何日更重游?

 

诗文解读

江南的回忆,最能唤起追思的是像天堂一样的杭州:游玩灵隐寺寻找皎洁月亮中的桂子,登上郡亭,枕卧其上 ,欣赏那起落的钱塘江大潮。什么时候能够再次去游玩?

赏析建议

地点:灵隐寺

看点:寻香听月看潮头

白居易写杭州之秋,一写灵隐寺赏月赏桂,一写高亭之上观钱塘江潮。“山寺”,指的是西湖西边的灵隐寺。这座古刹有许多传说,有的还蒙上一层神话色彩:传说灵隐寺的桂花树是从月宫中掉下来的。“郡亭枕上看潮头”,钱塘江潮是大自然的奇观,潮头可高达数丈。白居易躺在他郡衙的亭子里,就能看见那卷云拥雪的潮头了,显得趣意盎然。从诗歌里,我们可以知道,中秋之际,白居易夜游灵隐,去寻找那一份静谧之美,这份美丽印刻在他心里,留下了一生的记忆。在繁杂喧闹的今日,同家人,与三五好友,登高而望月,这也是一份异曲同工之妙。

 

 

 

 

 

 

杨牧原

 

【水调歌头】

【宋】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诗文解读

明月从什么时候才开始出现的?我端起酒杯遥问青天,不知道此时的天上,又是何年何月。我想要乘着清风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楼宇里,受不住高耸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赏着月下清影,归返月宫怎比得在人间。

月儿转过朱红色的楼阁,低低地挂在雕花的窗户上,照着没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该对人们有什么怨恨吧,为什么偏在人们离别时才圆呢?人有悲欢离合的变迁,月有阴晴圆缺的转换,这种事自古来难以周全。只希望这世上所有人的亲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的月光。

 

赏析建议

地点:玉皇山紫来洞

看点:太极仙苑寻月

中秋节,皓月当空,万里无云。人们都在欢欢喜喜地品尝着瓜果,观赏着明月,只有苏轼因思念弟弟而心绪不宁。苏轼对苏辙(子由)说:“岂独为吾弟,要是贤友生。”苏辙(子由)对苏轼说:“抚我则兄,诲我则师。”苏轼跟弟弟苏辙手足情深。小时候,他们俩一起读书,一起玩耍,整天形影不离。长大以后,他们就各奔东西,很少再有见面的机会。如今屈指算来,分别已有七个年头了。月亮渐渐西沉,透过窗子把银光洒到床前。

玉皇山腰上的紫来洞前有一个大平台,还有个很“仙”的名字——“太极仙苑”。站在平台上,可以俯瞰山下的八卦田和远处的钱塘江,视野特别开阔。去过的人说,中秋夜到了傍晚,天慢慢灰下来时,月亮就从钱塘江面上一点点升起来。有时候你只是不留意它一小会儿,或者只是和朋友聊了几句天,再一抬头,月亮已经明镜般的挂到了半空。你甚至感觉它离你很近,仿佛一伸手就够得到。周围的花草树木,包括你自己,都笼罩在淡淡的月影里。

离乡的人或许可在此处与苏轼共情。他眼睁睁地望着那圆圆的亮,心里不禁埋怨起来:无情的月亮啊,你为什么偏偏在别人分离的时候变得这么圆、这么亮呢? 他转念又想:世上本来就是有悲也有欢、有离也有合的,就像天上的月儿有隐也有现、有圆也有缺一样,哪里会十全十美呢?想到这儿,他的心里似乎宽慰了许多,便低声吟诵起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耐得住性子的话,一直坐到后半夜,你还能看到月亮一点一点往西边落下去,慢慢藏到钱塘江面下。在这儿,你只要耐心坐着,就可以看到圆月在钱塘江上升起、落下,将没有一丝遮挡,似看尽人生。

 

 

2023年中国美术学院中秋佳节福利

 

 

 

中国美术学院中秋佳节福利发放现场

 

 

 

 

 

 

 

 

掌握笑对生活的艺术

日复一日修炼自己

默默守护心中的执着

命运改变你也会顺应你的努力

愿人常在,好花常开,花开花落皆珍惜

愿人常聚,好月常圆,月缺月圆都如意

 

 


作品:书法学院

图文:杨      蕾

审核:童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