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妇联赴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妇女事业的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做好妇女工作,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同时用好红色资源加强妇女干部的学习,提升工作能力。2021年10月15日,中国美术学院妇联、工会女职委组织了赴建德千鹤村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发源地参观学习。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妇联主席傅巧玲带领了近20名女性干部参加了活动。

     千鹤村,因《诗经》“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而得名,后因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千鹤村妇女而闻名。

      

五十年代,千鹤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和妇联组织的引导带领下,摆脱封建束缚,喊出了“劈山拦河溪造田”的豪迈口号,打破陈掉陋俗,自觉投身生产,实现男女同工同酬,孕育了“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千鹤妇女精神。毛泽东同志因此作出了512个字的重要指示。

 

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又有了“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忠诚奉献共圆家国梦”的新内涵。“千鹤妇女”在创新中自强不息、在创造中开拓进取、在创业中艰苦奋斗,彰显了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下午进行了学习交流座谈会,卓美红副主席对《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021—2030年》进行了选读与解析。傅巧玲主席对下一阶段妇联工作从思想引领到服务的广度、深度都作出了新的指示和要求

 

通过学习,所有人都深切感受到了千鹤妇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提振了中国女性的自信,鼓舞了中国女性建功立业、“敢为天下先”的巾帼英雄气概。从“男女同工同酬”的呐喊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宣言,这不仅是浙江妇女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中国女性奋斗史,人类文明史上的华彩乐章。

    与会干部纷纷表示会传承和发扬千鹤妇女精神,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在广阔天地间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