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院召开第一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对学院各项工作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重要形式,是学院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教代会也是学院领导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

  根据中国美术学院关于实施二级教代会制度的要求,高职学院工会经向总院工会和学院党总支报告并批复同意,决定召开一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国美工[2007]10号文件、国美职党[2007]9号文件)。上级工会和学院党总支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十分重视和关心。总院工会钱晓芳主席、金一波副主席专门到高职学院调研指导;吴继新院长在暑假中层干部读书会上,对此事作了指示,并列入高职学院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之一。在相关文件起草过程中,多次召开座谈会,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

  11月30日,作为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实施的试点,高职学院成功召开第一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钱晓芳、工会副主席金一波出席会议,高职学院教职工代表57人参加本次大会。

  钱晓芳副书记在会上讲了话。她指出:二级教代会在高等学校的健康、和谐发展当中所起的作用是其他机构组织所不能替代的,是广大教职员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建设的一个基本形式。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是学院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高校深化改革以后,维护教职工权益的自身需要,有利于学院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助于二级学院的自我管理。希望高职学院以这次二级教代会的召开为契机,为进一步推动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全面实施,为其他二级学院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经验。钱晓芳副书记对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实施,在提高对二级教代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了解二级教代会的职权开展好教代会工作,加强教代会的自身建设,党政工齐心协力做好二级教代会工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会上,吴继新院长做了题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高职学院各项工作上新台阶而努力》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07年1月以来学院的各项工作,并提出了学院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大会还听取了吴继新院长对学院今年1~11月的财务情况报告。

  各代表团分组对院长工作报告与在本次大会上书面提交审议的《学院2007~2010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和《学院教科研管理条例(试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各小组将讨论情况汇总后,由代表团召集人在大会上作了汇报。代表们认为,院长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符合实际,报告客观地肯定了学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思路十分清晰,要求十分明确,对学院今后工作和进一步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学院2007~2010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和《学院教科研管理条例(试行)》这两份文件的出台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在充分酝酿和分组讨论的基础上经大会审议表决,通过高职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吴继新所作的的工作报告,并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高职学院《2007~2010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和《教科研管理条例(试行)》。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于12月1日印发了《中共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院工会组建分工会意见的通知》,学院工会计划从今年开始至2008年上半年完成各二级学院的分工会组建工作,全面启动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高职学院第一届第一次教代会的召开,正是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的具体实施。

(高职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