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 角逐教学技能大赛

  11月4日下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来自南山校区、滨江校区、象山校区、高职学院的10位青年教师会聚一堂,展开了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大比拼。刘健、钱晓芳、朱华胜、胡钟华、翁震宇、钱麒儿、安滨、黄骏、陈剑荣、金一波和11位校区学生代表组成了强大的评委阵容。
  本届比赛是在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由工会和教务处主办,网罗了各校区选拔赛中表现最突出的选手参赛。目的是进一步提高我院青年教师讲课水平和现代教育教学技能,建设高素质的青年教师队伍、推动和促进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发展。比赛得到了青年教师热情的响应,自9月份校区选拔赛开始,直接参与各校区选拔赛的教师就有40多位。
  登台本次决赛的年轻选手有,染服系的萧颖娴、视院美教系的王来阳、高职学院的徐超、基础教学中心的杨弢、设计基础部的李沐、共同课教学部的申屠妍妍、视院公共艺术系的贺亮、高职学院的陈琦、综合设计系的郑筱莹、传媒动画学院的唐红平10位教师,可谓是群英荟萃。教学技能比赛以教学内容明确,编排合理,条理清晰;讲课生动,能吸引学生;教学中能吸收新成果、反映新信息;教学方法具有启发性、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和善于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多媒体制作和运用情况等内容作为评分标准。
  其中,来自设计基础部的李沐老师“观看方式下的素描”一课,用平淡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方式,解析了对素描观看中如何把握方式、观察、感受、表现等复杂的概念和问题;高职学院的陈琦老师,则有条不紊地给大家上了一课“建筑模型概论”,思路敏捷,有很强的现场控制力;视院美教系的王来阳老师,则恰到好处地采用了双语教学的方式,讲解了“教育如何解决艺术创作进程和艺术创造心理的形成”等一系列问题。虽然,只有短短的10-15分钟讲课时间,但老师们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彰显了个人风格和教学特色。
  经过将近2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此次比赛结果已经揭晓。李沐、陈琦、王来阳夺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萧颖娴、申屠妍妍、郑筱莹分别获得二等奖;徐超、杨弢、贺亮、唐红平分别获得三等奖。
  赛后,钱麒儿教授作了点评,他在肯定了10位选手的出色表现外,还提出了三点建议。希望老师今后能更加熟练运用PowerPoint等常用软件,能充分利用多媒体声画结合、动静结合的特点;课堂板书不要过于平庸,要突显主题;充分把握时间,紧扣主题,深入讲解一个问题,尽量做到虚实结合。
  把大赛气氛推向高潮的是刘健副院长富有激情的总结讲话。他说,用两个字评价此次比赛是“感动”,四个字评价就是“感动+高兴”。高兴的是,相比去年比赛选手的课件和演讲,这次选手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来自不同的校区,更具包容量。感动的是,学院对教学认识的深入,给同学和老师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我们很多新的专业,都必须依靠大家共同的思考和努力。教学技能大赛,大大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手段的改进,这不但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更是为受众者,为同学着想。根据时间、课程要求和大纲作了一种新教学方式的尝试。这方面,是我院的一个支撑点,要继续保持艺术学院的个性。同时,他希望老师们要讲究情境教学,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注意调节现场气氛。
  最后,他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这类活动的开展,也预祝教学技能比赛活动来年越办越好,为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