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基础教学部2004年秋游简记

  10月30日,设计基础教学部组织全体教师前往湖州进行集体秋游活动。

  当日阳光明媚,秋高气爽,教师们轻装着衣,全副武装:有手拿相机上阵,捕捉每一个亮丽的生活镜头;也有携妻带子,希望体验家庭的幸福与温馨;更有带着一周来的倦意,试图在大自然中寻找彻底的释放……

  第一站—飞英塔。飞英塔,位于湖州城内东北隅。始建于唐中和4年(公元884年),因请得高僧所赠的舍利(释迦牟尼遗骨)七粒及阿育王铜虎面像,建石塔藏之,故名舍利石塔,后取佛经中“舍利飞轮、英光普照”之意更名为飞英塔。北宋开宝年间(公元968-976年),于石塔外增建木塔以护之,从而形成了我国古塔中的一大奇观――塔里塔。1982年,省、市政府拨款重新维修,1986年竣工,遂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复后的外塔为砖木混合结构楼阁式塔,七层八面,塔身高55米。内塔仍保持原样,塔身用白石砌筑,实心,八面五层,塔顶已毁,残高14.55米,石塔上雕刻着精美的佛像千余尊,以及狮、象、鳌、鹤、莲花、瑞草等图案,构思精巧,刻工精细,线条流畅,形神兼备,是我国石雕艺术中的瑰宝。沿外塔扶梯拾级盘旋而上,俯视,可鉴赏石塔佛像精华,远眺,可饱览湖州风光,如遇万里放晴,则还可看到太湖中的点点白帆。飞英塔作为历史文物,结构特殊,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设计考察素材。

  第二站—太湖。太湖碧波如镜,渔帆轻移,芦苇连片,绿林成带,尽得自然风光之神韵。太湖一望无际,望不到边,美丽得有点虚假,可脸上袭来的阵阵凉风让我们察觉了她的真实存在。看够了风景,我们带着轻松的心情,踏上了太湖人家的船,尽情享受太湖人家的鱼米花香。此时正是螃蟹长成时,津津乐道的湖州闸蟹不再是口中词,现真正成了我们的口中吃,几口老酒,几两蟹肉,生活的最大乐趣莫过于视觉、味觉得到了同时的享受,我们非常快乐。

  第三站—哥伦比亚假日酒店。这个酒店立于小山坡之上,环山伴水,风光旖旎,平视是太湖的一边,俯视是游乐场。建筑欧式、设计细腻、环境优雅是它的一大特征,系里的设计师、艺术家们洞察敏锐,寻找好的设计角落,带回去作为第一手教学资料。走了一圈后,我们便选择了它的敞开式露天茶座作为我们饭后的休闲谈天场所,一杯茶,一句话便开始了愉悦的交流。

  此次秋游,时间虽短,但非常有意义,乐趣非凡。作为基础部人员大幅度调整后的第一次团队活动,相处融洽,为新一届成员提供了良好的磨合机会,在交流的过程中教师们精神焕发,悠闲的旅游方式释放了强大工作后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