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高聚力造丰年 三新齐发谋亮篇

                                                                              ———中国美术学院第九届教代会、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1月12日,中国美术学院第九届教代会、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在南山校区学生公寓一楼报告厅举行,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出席会议,“双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及部分教职工参加会议并听取了院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经费审查报告(书面)。会上还举行了第三届中国美术学院哲匠奖颁奖典礼和首届中国美术学院“荣休仪式”,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

  会上,院长许江作题为《四高聚力造丰年 三新齐发谋亮篇》的报告,从“推出高水平校庆学术,学校影响力全面提升”、“聚力高质量学科发展,'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深化高素质特色育人,'三美'工程成效显著”、“构筑高标准开拓建设,条件保障更加完善”四个方面对2018年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提出四方面2019年工作任务。一是“聚焦时代需求,谋划'双万'建设,全面构筑新艺科”,我们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化“双一流”、“双万”和“重高建”三位一体建设策略;初步建成“视觉艺术东方学”课程集群与研创系统,打造本科核心课程和金课体系,催生优质教学与科研成果;推进人才多元化储备,加快聚集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二是“聚心立德树人,倡导'青春观世界',培养锻造新青年”,我们要秉持“大平台、大艺术、大文创”理念,充分发挥毕业季在人才培养、艺科创新、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拓展国际青年艺术家研学创作的新视界、新合作、新生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立德树人成效这一根本标准,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体系。三是“聚力'国展' '重工',着眼中欧联盟,着力打造新艺创”,我们将备战十三届全国美展,把握建国70周年、新文化运动百年契机积极参加国家主题创作工程;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以博览馆为平台,以研创中心为核心力量,推出一批高质量展览,催生一批标志性、影响力成果;提升国际网络和伙伴圈建设质量,推出“核心伙伴圈”,与国际一流院校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合作交流机制,建立东亚书画伙伴圈等优质国际学术共同体,美术学国际学术平台和学术共同体阵列基本成型;深入实施“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和服务措施,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四是“聚力各方力量,多措完善条件,保障服务'三新'”,我们要继续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建设,推进“清廉国美”建设,全力推进良渚校区建设;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荐“数字国美”和“两微一端”建设和管理,建构全方位数字校园支撑体系,优化资源统筹调配,加强校园综合治理,深化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大会各项报告,并将讨论情况向主席团会议作了汇报。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为期一天的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会议认为2018年学校改革发展所取得的突破性成绩令人鼓舞;报告站位高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催人奋进,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教职员工持续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的目标自信、路径自信和能力自信。全体代表一致通过院长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18年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勇毅笃行、勇攀高峰,围绕“聚力'四高'建设,再拓一流新峰”这一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出高水平校庆学术,聚力高质量学科发展,深化高素质特色育人,高标准推进开拓建设,“重高建”和“双一流”建设取得重大成绩,学校各项事业获得重大发展,学校影响力全面提升,高质量完成了第九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的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推进“重高建”和“双一流”建设的决战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发展建设和各项工作,奋力创新、锐意突破,全面构筑新艺科、培养锻造新青年、着力打造新艺创,谋划“双万”创一流,努力铸就新时代艺术教育与东方艺术高峰。

  会议要求,学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四个回归”,谋求有民族灵魂的质量提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水平提升,有立德树人成果坐标的内涵发展,有哲匠品性特色的“双一流”建设,有精神旗帜引领的标杆大学。聚焦时代需求,强化“双一流”、“双万”和“重高建”三位一体建设策略,厚植哲匠精神,推出“国美金课”和“哲匠书系”,营造20优专业,力争入选国家“双万计划”;聚心立德树人,倡导“青春观世界”,融合毕业季推出“之江青艺节”,唱响青春之歌,深化三美育人;聚力全国美展,布局重点工程,深化国际合作,提升学科影响;聚合各方力量,保障服务“三新”。

  会议认为,第十七届工会委员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工会会员,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工会的属性和职能,不断提升工作内涵,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与会代表一致表示通过工会工作报告。会议号召,全校第十七届工会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内涵提升为重点,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大职能,抓好“民主管理”与“服务职工”两个重点,着力构建思想教育、组织建设、维权工作、服务帮扶、劳动竞赛、文化建设等六大体系,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学校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去,为全面推进“重高建”和“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会议认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能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工会审计条例,对本级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审查监督的同时,按照省教育工会实务审计的要求,建立起了工会内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在工会财务管理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经审议通过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大会要求,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进一步履行监督审计职责,坚持落实《中国工会审计条例》,以审查审计为手段,以制度监督为重点,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经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促进工会经费、资产管理和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作,推动我院工会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会议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把握机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未来的执着与努力,凝聚起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为服务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